整理也是一門藝術啊

Dear Fuling,

真的是大恭喜喔!!!延宕許久的事情終於有個結局, 妳也能重新拿回空間的自主權. 人際關係跟物品一樣也是要釐清整理的, 這也是我最近這幾年領悟且告誡自己要取捨. 斷捨離這件事不容易, 但真的很重要.

看妳敘述的整理細節覺得好有畫面感喔!很讚賞妳對自己的生活環境很有想法也很有藝術氣息的眼光, 看妳挑選的東西就覺得很有創意但又好搭耶!我能想像妳再重新調整佈置空間之後家中的溫馨感, 那真的是幸福的來源呢!

我對家居佈置這件事似乎就少那麼一根筋, 可能也是這件事從不在我的重要必辦清單之中. 不過我倒也是喜歡看HGTV頻道裡一些挑選房子和重新裝修佈置家居的節目, 欣賞別人對家居擺設佈置的成果, 多少可以訓練一下自己對家居空間美感的敏感度. 不過我對清潔和整理倒是做的挺不錯的, 雖然不是那種要求一塵不染或勤奮打掃的那種性格, 但是要做就要做到底, 做到真的很乾淨很清爽的程度. 

最近又因為有個契機, 花了些時間把累積十幾年的信件帳單文件等重新檢視分類整理一番. 丟了一堆舊帳單, 銀行和保險公司的statement. 整理這些文件的時候就必須有些判斷決策, 該不該留, 該不該丟, 有沒有需要留長期證明的需要, 上面有沒有敏感的個人訊息需要特別處理?有時候翻到好久好久以前的文件還會陷入當時的回憶裡. 在整理一堆Newark房子相關文件的同時, 竟然翻出一張二十幾年前我剛剛買房子, 在建商招待處簽文件時, 招待處人員幫我照的一張立可拍照片. 那時我還戴著眼鏡(尚未做雷射前), 一臉稚氣學生樣, 拿了一些文件在手的當下. 已經忘記當時的心情是如何, 大概是既緊張又興奮吧!

可能也是到了一定年紀, 整理這件事已經不單單是快速能完成的事, 有時也瞬間成為一個自我回顧的過程. 整理照片那就更有趣了, 可能半小時整理完, 三小時在回顧照片吧!哈哈!總之, 自主性的整理能讓人心情愉悅, 也能有小小的成就感. 雖然我離那怦然心動整理法的功力還有一大段距離, 但偶有機會對自己不同時期的回顧和回想, 檢視過去以來自己生活的軌跡, 真的是滿好的.

Jenny

About yuchenchen

認真生活, 想紀錄每一刻美好的時光.
本篇發表於 Jenny與Fuling的白天黑夜。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